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5年 - 12月 -
2015-12-14 浏览:

第11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12月12日下午,由日本侨报社中日交流研究所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第11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举行。
 
本次大赛的题目共3个,一是《战后70周年,思考中日青年交流》;二是《为什么是这样?中国青年理解不了的日本事情》;三是《我的老师了不起,首届日语教师总选举》。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80多所学校的4749篇投稿,创历史新高。经过评审委员会反复严格的评审后,最终山东政法学院大学三年级学生张晨雨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
 
在颁奖仪式上,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新闻文化部长山本恭司,日本堂吉诃德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高桥光夫,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代表、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崎雄行,日本朝日新闻社中国总局长古谷浩一,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等嘉宾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他们对作文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大赛促进了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为中国年轻人增进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提高对日语学习的热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多年来协助大赛顺利开展。12月2日至4日,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日中教育交流会刚刚落下帷幕,负责人李欣立在为我国优秀学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表示,随着中日国际化发展进程加快,两国学生间的教育交流是十分重要及迫切的。通过文化、民间这样多形式的交流,让两国能够破除刻板印象,彼此了解。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也将始终不遗余力地坚持维护中日两国友谊,积极开展两国间友好文化交流活动、架起两国人民友好桥梁。
本届大赛最优秀奖得主、山东政法学院大三学生张晨雨及其他5位一等奖得主上台演讲。他们以熟练的日语,表达了心中的真情实感,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此外,为了奖励对获奖者进行悉心指导的日语教师的辛勤工作和丰硕成果,本次大赛还首次设立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并现场为获奖教师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品。
 
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举办,每次都收到中国100多所大学的应征稿。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在日本公开出版。本次包括获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 ”在内的264篇优秀作品已被收录于《第11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集》。前十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和《即便被称作御宅族》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受到日本读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