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6年 - 7月 -
2016-07-07 浏览:

上智大学高祖敏明理事长一行访问复旦大学

      上智大学理事长高祖敏明、总务局局长三轮義彦、综合人间科学部长久田满、社会福祉学科教授栃本十三郎在上智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李欣立的陪同下,于7月6日下午访问了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外事处朱畴文处长等复旦大学领导对高祖敏明理事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护理学院副院长王君俏、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助理高隽、复旦大学国际经营技术演习所所长朱顺华、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丁汉升、外事处国际交流部主任俞纯麟、外事处国际交流项目主任朱一飞一同出席此次会议。


 
      上智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学术交流密切,此次来访,高祖敏明理事长与许宁生校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在两位领导的见证下,复旦大学护理学院与上智大学社会福祉学部签署了进一步的学科联合培养协议,就老龄化背景下,社会福祉高级人才的培养等展开合作。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趋势。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加,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格外严峻,庞大的老年群体对社会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同时,中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正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社会福祉制度的转变需要高素质的社会福祉人才。


    目前,中国社会福祉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福祉人才的严重短缺,培养专业福祉人才,给教育邻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现有的护理学专业已经不能适应中国老龄化和老年福祉的需求。


  日本作为亚洲社会福祉的发达国家,在社会福祉工作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与高超技术,备受世界瞩目。上智大学的社会福祉学科和看护学科在对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的介护和社会福祉方面颇有研究,在业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如何提高老龄福祉社会的政策运营和临床的知识技能水平的提高,以及如何应对刚步入老龄社会且发展迅猛的上海作出大学应有的贡献,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双方愿意以此交流为契机,期待着两校间的战略性学术交流合作更为深远。目前百年上智作为日本国际战略SGU校已和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也会进一步加强和中国高校间短期留学及中等教育交流邻域的合作,以增进两国青年学生对彼此国家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