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8年 - 10月 -
2018-10-14 浏览:

全国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年会顺利举办

2018年10月11日-13日,全国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本次年会在举办规模,活动形式以及参会人数上都有新的突破,来自上海、北京、重庆、陕西、广东、吉林、四川、江苏、浙江、江西等地的共46 所学校, 180名师生代表济济一堂。环球翔飞教育集团作为全国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后援单位,暨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日语演讲比赛赞助单位,秉承为中日教育交流事业提供最优质的资源和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学子跨出国门,让梦想展翅翔飞!



本次年会聚焦“零起点日语教学”和“多元化日语课堂教学”,围绕 2017 版新课标中所提到的”日语学科核心素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通过专题报告讲座、海外合作学校介绍、公开课展示、日语演讲比赛、领导圆桌论坛、教师文化体验,学生课堂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的沟通和交流。本次年会不仅为全国日语教师以及教学管理的领导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更加促进了全国日语教学的持续发展。
10月12日下午,设置了公开课展示环节和演讲比赛环节,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包括3分钟的命题演讲环节和即兴问答环节。命题演讲的主题为“传递中国声音”(中国の声を届ける)。26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台做命题演讲,之后由两位评委提问两个问题。一个与演讲内容直接相关,另外一个问题围绕日语学习、喜好、人生规划等方面展开设问。


命题演讲的主题内容多样、立意新颖,涉及到了中国特色的方方面面,有各地的饮食 、 服饰、方言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也有快捷支付、高铁等内容。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力强,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终来自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中山市小榄中学、湖南省 湘乡第二中学的5名参赛选获得一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了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一等奖的学生和教师分别获得由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提供的 2019 日本名校研学之旅。


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刘国华会长,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姜海山会长,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福田高干部长,加藤华子副领事,日本创志学园大桥节子副理事长,日本立教大学丸山千歌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徐敏民教授,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高桥耕一郎主任日本文化国际交流财团宫川咲老师等嘉宾列席了本次会议。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刘洋
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 张莉
环球翔飞教育集团编辑
<<返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8苏州大学首届国际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