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媒体关注 - 2008年 -
2011-08-30 浏览:

翔飞日本第四期-中国大学生早稻田大学参观学习之旅

在结束了前两天愉快的东京市内观光行程后,7月14日复旦大学师生一行怀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此次日本短期研修的第二站——日本名门高校早稻田大学参观学习之旅。 
  
早稻田大学,一个具有浓厚田园色彩的校名,是日本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早稻田大学的前身——东京专门学校诞生在东京郊区的一片稻田里。而今,早稻田大学已风雨走过126年,发展成为一所闻名于世的综合性大学。百余年来,早稻田大学也为日本培养了如福田康夫、松下幸之助、北原白秋、坪内逍遥、江户川乱步等众多的政界、经济界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
 
当日,复旦大学师生们在早大老师的亲切引领下参观了早稻田大学校园。校园内生机勃勃的夏日景致,尤其是气派的国立图书馆中的丰富藏书、现代化设施和人性化服务都令师生一行大开眼界,纷纷拍照留念。 
           
次日,活动组织方特意安排了复旦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学生的见面交流会。同学们几人一组,简单自我介绍后初次见面的隔阂感就消失了,年轻人活泼健谈的个性很快令会场气氛热络起来了。虽然各自的母语不同,但是复旦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同学们展现了优秀的英语水平,就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共同关心的热点就职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很快,交流会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临近尾声,双方师生依依惜别,在短短几小时的交流会上,年轻人们已经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会后,不少同学们感言通过彼此坦诚地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可谓获益匪浅。学生交流会后,复旦大学师生一行又观摩了早稻田大学国际部江教授的英语课程,实地体验了解了早稻田大学的授课模式和课程特色。
 
不少复旦大学的同学表示,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参观了早稻田大学,观摩了教育课程,对于日本现代教育方式有了直观的体验;与和自己同龄的日本大学生的交流使他们对于当今日本年轻人的想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日本这个原本陌生的国度也渐渐开始生出亲切之感,此次早稻田大学参观学习之旅可谓不虚此行!   

确实,随着近年来中日关系的回暖,两国之间的民间访问交流活动也日趋频繁。 2008 年又正值“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我们祈愿诸如此类的友好交流活动能够日益频繁开展,为中日青少年间的真挚友谊奠定良好的基础!